English

“风云二号”卫星发出“太阳质子事件”警报
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李 斌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来自中国科学院空间与应用研究中心的消息说,根据我国“风云二号”卫星空间环境监测器的监测结果,今天北京时间7时50分起,太阳耀斑爆发产生的高能粒子流已经到达地球同步轨道。

中国科学院空间环境探测研究室副主任王世金研究员说,从粒子通量判断,这是一次强太阳质子事件。截至11时,太阳粒子通量还在增加,预计这起事件至少将持续两天以上。但从目前情况看,其强度不会超过今年7月发生的强烈“太阳风暴”。

专家认为,这起事件对全球的卫星安全、通信、导航定位等构成影响,航天、通信、军事等有关部门必须保持警惕,从现在开始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,必要时采取措施,以保证业务的正常运行。

王世金说,由于地球磁场很强的屏蔽保护作用,这起事件不会影响到地面,因此广大市民不必担心会影响健康和生活。

“风云二号”卫星空间环境监测器由中科院空间与应用研究中心研制,对太阳活动和空间环境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监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